数字游民孤独拯救指南

数字游民孤独拯救指南

『数字游民应该如何驱解孤独感?』

这是我这些年在推广数字游民生活方式过程中被问到的最多次的一个问题之一。 今天这篇短文,我来给大伙支几招。

首先,我们应该知道,人的社交活动分两种:冷社交和暖社交。

冷社交就是完全不存在任何前置社会关系的社交。例如,你在地铁上看到一个具有吸引力的异性,想要上前去攀谈,要ta的电话号码,这就属于典型的冷社交。

人有一种植根于内心深处的对于冷社交的恐惧,这很大程度来源于我们人类祖先的生存演化过程。在人类还生活在原始部落,没有变成掌握语言能力和社交礼节的文明人之前,贸然跟其它部落的陌生人交流可能是一件会丢脑袋的非常危险的事情。

所以说,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有不同程度的社恐,这是写入我们基因里面无法改变的一个自我保护机制。

而暖社交则是经存在前置社会关系前提下的社交。例如新生开学,谁都不认识谁,但是你们坐到同一间教室,就自然而然地有了同学这层前置的社会关系,在这个基础上去构建更进一步的社交关系就会相对容易得多。

所以,数字游民们克服社恐,结交新朋友最有效方法,就是把自己和想认识的人置于一个提前预热的暖社交的环境下。

我能想到的暖社交环境包括并不限于以下:

1.体育活动。特别是团队体育活动,因为它会自然地把你和其它人置于『队友』这个前置社交关系下。

从2018年开始我出门旅行的时候都会随身带一个飞盘(是的,远在飞盘运动还没有在小红书上爆火之前)。每到达一个新的城市,我就会尝试在当地FB群上发贴召集飞盘活动,并通过这个方法认识了不少新朋友。

你会发现,在一些游民扎堆的城市,大概率已经存在一些针对某种运动的社群,例如泰国清迈的飞盘群在2018年的时候就已经有好几千人,而且每周都有两次固定的比赛活动。

2.参加一门课程。语言课程,烹饪课程,艺术课程,等等。上面已经提到了,只要大家坐到一个教室里上课,那么你们就已经是同学关系了。同学之间,相互交流学习心得,相互合作搭伴完成作业和任务,都是再自然不过的社交行为。

除了学习新技能,结交新朋友外,参加课程有些时候还能帮你获得合法地长期呆在某个目的地的教育签证,例如泰国的ED Visa,可谓一举三得。

3.数字游民3C。这是我在2017版数字游民扫盲贴中提出的一个概念。3C指的是Coworking,Coliving和Conference。

这些年随着数字游民生活方式的兴起,涌现了不少服务于数字游民群体的服务业态,我们不难发现,虽然表面上Coworking Space是为了给数字游民提供一个办公空间,Coliving是为了提供住宿,Conference是为了分享达人和专家的经验和见解,但是它们真正解决的其实是数字游民的线下社交痛点。

更重要的是,参加3C的人都已经是数字游民,在他们中找到三观相符的人的概率会更高。

4.参加一个旅行团。从旅行体验的角度考虑,一般情况下我是不建议跟团游的。但是从驱解孤独的角度考虑,团队游恰恰是一个能帮你结交新朋友的极佳暖社交环境。

跟一群陌生人,一起乘坐交通工具,一起吃饭,一起欣赏路上的各种美景,想不认识都很难啊。当然,我这里说的是广义的跟团游,除了那种旅行社组织的付费跟团游外,你会发现在很多游客和数字游民聚集的热点城市,会有自发组织的短途拼团旅行,郊外徒步,森林海滩野餐等活动,这些活动都是认识新朋友的绝佳暖社交场景。

古语有云,人生得一知己足矣。这句话潜在的含义是说,人这辈子,遇到跟自己同频的人,是一个低概率事件。既然是一个低概率事件,那么我们能做的,大概只有提高事件发生的频次,方能提高自己在路上遇到知心朋友的可能性。

希望今天这篇文章,能为那些感到孤独的数字游民们提供一些新的思路。

本文系数字游民Jarod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坚持原创不易,你的打赏和转发是我继续创作的最大动力。

数字游民部落致力于推广目前在全世界日益流行的数字游民生活方式,和Lifestyle Design的方法和理念。

image.png

数字游民部落官网:JARODISE.COM

微信公众号:数字游民部落